2 May 2015

柯P與老大哥





作家喬治歐威爾在他的經典著作1984》裡,用Big Brother老大哥一詞來描述共產世界裡的獨裁者,如何運用監視之眼,隨時監控底層人民的一舉一動,如果有意圖謀者,立刻監視,並予以殲滅。

喬治歐威爾大概沒有料到,他的故鄉英國在他去世之後,悄悄地實踐了他小說裡的夢魘。

今日的英國是世界上監視器(CCTV)架設的數量最多的國家,每天有6百萬台錄影機隱藏在街角,整天攝錄民眾生活,密度已達英國總人口數的1/10。倫敦市中心甚至每10-15公尺就有一台監視器,而且數量還在持續增加中。

英國人甚至發明了一種新型態的主動式廣播監視器,相較於傳統的監視器只能被動地觀看街景,現在的英國警察可以利用監視器上的麥克風,在觀看到犯罪行為的同時,利用擴音設備警告待在現場的犯罪行為人,他的行為已經觸法,必須立刻離開,否則就會取締、告發。這套心戰喊話的戰術果然奏效,宵小聽到廣播無不快步離開,預防犯罪的效果驚人。

在未來,監視器還有更多高科技的功能。例如運用大數據,辨識某場所裡的人群,部分可疑份子的移動模式過於異常,就能立即藉由電腦運算辨識出來,再交由警方盤查,以達到嚇阻恐怖攻擊的目標。這些新科技,英國人早就在研發了。

相較之下,柯P最近提議利用監視器來取締紅線違停,老實說,不太有新意。

利用監視器來取締違規,已經不算新奇,人家老牌警察國家都在用會說話的監視器在監控人民了,柯P的構想不但徒增法律爭議,最後執法的結果也不見得能夠省下多少警力。

而且相似的構想郝龍斌也提過了,只是最後因為反彈聲浪太大而被迫終止。

如果柯P真的要跟老大哥比,好歹也在監視器裡加裝麥克風吧。

像是紅線違規停車這種事,一旦發現違規車輛之後,立刻利用麥克風播音警告 (即使是罐頭音效都好),只要不聽勸阻,再派警力現場開單取締即可,既能達到節省警力的目的,又能迴避法律爭議,效果說不定更好 (至少在英國是如此)

事實上雪隧的監視器也有麥克風。只要隧道裡的車輛車速過慢,就會立刻收到廣播警告,督促駕駛人加快車速,以免塞車。

不過說到底,在公共空間利用監視器取締違規,到底侵犯了什麼隱私? 警方有這樣的權力嗎? 這些問題都需要進一步的辯論,除了呂秋遠律師的文章有觸及細部的法律問題以外,大多數的文章都存在一種感覺結構在評論此事。

問題就出在感覺結構,如果反對柯P的論述,最後只能利用感覺結構來集氣,而欠缺十足的法理辯論,以目前柯P的高人氣,他的提議不見得會輸 !









No comments: